緣起與使命

1986-1990年間,臺灣房價快速上漲。1989年6月間,臺灣爆發無殼蝸牛運動。當時的無殼蝸牛們為了抗議狂飆的房價,由李幸長為代表的一群國民小學老師發起了「無住屋者團結組織」,並於1989年8月26日於台灣房價地價最貴的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舉辦了「萬人夜宿忠孝東路」戶外抗議行動。

「無殼蝸牛運動」是台灣自政治解嚴以來,由人民自發而起、最龐大的一次都市社會運動。此運動團體中的成員,後續醞釀成立了兩個不同性質卻同樣具有都市社會關懷的組織:崔媽媽租屋服務中心(2000年轉型升級為:崔媽媽基金會)以及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。 

 

命名:崔媽媽的故事

1989年無殼蝸牛運動時,不懂任何住屋理論的崔陳水金,只因為堅信「人人有屋住是好事」,也希望以行動表達對無殼蝸牛理念的認同與支持,便勉力撐起自己被癌末病魔侵蝕的身體,穿起白紗與丈夫和女兒一同參加9月28日的「百對無屋佳偶結婚典禮」。

三天後,崔陳水金女士病逝了。「無住屋者團結組織」義工們感念她以行動關懷社會的精神,甫成立的租屋服務中心就以她為名,希望藉此將崔媽媽認同社會改革、關心大眾的精神散播給大眾。

 

我們的理念:「居住保姆.雞婆精神」

 

從1989年一路走來,崔媽媽基金會始終承續了關心大眾、愛管閒事的「雞婆」精神服務社會,自許成為大眾的「居住保姆」,透過發展健全租屋市場、推動完善租賃法令制度、倡議社會住宅政策等面向,期盼創造一個良好、安全、有制度的住宅環境,讓「居者適其屋」的理念早日實現。

 

 

 

崔媽媽基金會-捐助章程-11100914修訂

 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