倡議使命

崔媽媽是全台第一個,也是唯一一個,以住宅租賃服務及改革健全台灣租屋市場的非營利團體。

在華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下,租屋往往被視為購屋前的過渡階段,政府的居住政策也偏重於買賣市場,租屋市場長年被忽視,然而台灣的房價在過去30餘年,早已是一漲不復返,青年世代與弱勢族群難以憑一己之力購屋,現實面又因政策配套缺乏,導致難以平衡租賃雙方之權益:

  1. 經營者幾為小房東,靠著屋主無償的勞動管理租房,過於分散導致經營規模不足。

  2. 房東逃稅、出租未登錄為常態,市場嚴重地下化。

  3. 頂加及違法隔間充斥,造成品質低落及公消安疑慮。

  4. 權益保障不足,糾紛處理程序煩雜及冗長,令雙方卻步:承租方多是學生、年輕上班族、弱勢家庭。年輕人以購屋為目標,視租屋為過渡,容忍低品質及保障不足的條件。弱勢房客則更悲慘,經常租不起且租不到,而被迫租在窳陋、安全有疑慮的屋宅。

具體服務與政策倡議雙軌著手

崔媽媽曾提出當前「殘破租屋市場難扛居住正義」論點來比喻台灣租屋市場為長期嚴重的經絡阻塞導致體質虛弱,短期無立竿見影的特效葯方,為循序漸進健全租屋市場,崔媽媽從具體服務與政策倡議雙軌著手:

開辦崔媽媽租屋服務中心(1989年),建置租屋資訊服務平台供房東房客公開透明,快速流通的資訊,終結當時仲介壟斷租屋資訊的情況

提供義務居住法律服務(1994年),陸續開辦包含租屋及公寓大廈疑義法律諮詢、租屋及搬家糾紛協商調解、租約事前審閱服務。

2005年取得了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認定為消費者保護團體,開始從事民眾消費者保護法所賦予居住消費權益保護的工作。

2010年起,因應台灣嚴峻高房價與政府長期在居住政策的不作為,崔媽媽與「OURs」聯合多個社福團體共同發起組成「社會住宅推動聯盟」,推動台灣社會住宅運動,使社會住宅政策成為中央、地方政府重要施政。

2011~2015年間,倡議促成「住宅法」、「實價登錄三法」、「房地合一稅」的立法通過

2014年與「OURs」、「社會住宅推動聯盟」、及眾多民間團體共同發起「巢運」,啟動台灣新一波住宅運動,並具體促成政府在居住政策、法令制度上做了相當的變革,達成政府承諾20萬戶社會住宅、推動租賃條例立法、房產稅制改革的運動成績。

 

改革未竟倡議未歇

雖然從1989年至今,崔媽媽參與推動了數次立法,及社會住宅的興辦。但關於市場面、制度面等改革,仍舊需要更多的支持才能打破既得利益者的壟斷。因此我們在2021年初,與「OURs」及行政藝術專家「李根在研究室」合作,有別以往上街頭的傳統,透過「天龍房屋」的計畫,將議題推動與展覽藝術結合,藉此打動更多人關心。

未來我們將持續朝三大面向倡議,讓「居者適其屋」的目標早日實現:

推動房產稅制改革

  1. 課徵囤房稅,引導空屋釋出
  2. 租賃所得稅改革,落實租屋實價登錄

保障居住消費權益

  1. 租賃專法增訂罰則與調處機制

居住政策弱勢優先

  1. 持續倡議監督社會住宅興辦
  2. 住宅政策(社會住宅、租金補貼、社宅包租代管)優先保障弱勢

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

GoTop